打破3C成癮魔咒 專家教你這樣做
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能夠多陪陪家人。」這是許多優秀的企業高階主管所說過的話,現代人工作忙碌,父母疏於陪伴孩子,將3C產品提供給孩子當作「玩伴」,卻沒教導他們如何適度地使用3C產品和網路,孩子對於網路的沉迷越陷越深
談媽寶現象(葉啟斌醫師)-TVBS訪問
媽寶是怎麼養成的呢?要怎樣教養才不會讓小朋友變成草莓族?
父親節將至,職業老爸辛苦了-GTV
父親節將至! 職業老爸辛苦了!
沒睡飽、分離焦慮作祟 開學難收心-國語日報
 昨天是各級學校開學日,由於過完農曆新年,馬上接著開學,許多學生來不及收心,除了出現睡眠不足、無精打采外,有的還出現分離焦慮症,甚至因為到南部過年後,北上時遇到塞車,趕不回來而請假。
瘦不了遭排擠 胖童易被霸凌-中國時報
開學了!校園中潛在的霸凌問題又浮上抬面,最新研究指出,BMI較高的孩童較容易被霸凌,醫師指出,霸凌有可能表現在關係孤立、言語與肢體霸凌上,應該輔導孩童吐露創傷情緒,協助其找到專長、建立自信心,以恢復健康的人際關係。
上緊發條有方 不怕學童鬧脾氣-中央社
快要開學了,亂發脾氣、哭鬧、自殘的學童,也出現在精神科診間。醫師勸家長花1星期時間幫孩子收心,從每天早起1小時、一起挑文具做起。
六成國小生 曾被罰不准下課-自由時報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有國小生長達一個月,每天每節都被罰不准下課;另有學生被罰不准上廁所、不准和同學講話,或罰坐「特別座位」,被罰的理由是上課講話、功課沒寫完、吃飯太慢等。
驚悚新聞事件/轉移孩子注意力 給予正向指引-聯合報
近1、2周媒體充斥著驚悚、詭疑的殺人事件報導。精神科及心理諮商專家指出,青少年身心尚未成熟,容易受到誤導,提醒家長應趁機給予機會教育,提供正向指引。
孩童少看電視 向「小胖」說再見-聯合報
電視節目是不少父母哄小孩的另類保母,一份最新研究指出,看越多電視,未來出現反社會人格障礙機會越大,孩童情緒也會較負面。美國醫學會也建議,若能限制孩子每天看電視時間少於兩小時,比較不會變成小胖子。
開學症候群/幫孩子收心 命令不如鼓勵-聯合報
葉啟斌說,調整作息很重要,尤其放假時常睡得晚,開學後很多小朋友還是習慣賴床,建議孩子的就寢時間盡量往前調整,讓孩子提早入睡,克服開學早起問題。署立台南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聶榮祖說,國小孩童房間勿擺設電視和電腦等視聽娛樂設備,否則孩子很難靜下來,也不易入睡。
健康主題館/趕孩子上床 親子別硬碰硬-聯合報
暑假尾聲,不少孩子玩過頭,暑假作業堆積如山,想到開學心情就不好。醫師說,家長應陪孩子一起做「收心操」,逐步調整作息,運動培養耐性,透過整理書包及文具用品等方式,重拾上學心情。
克服「懼學症」 幫孩子找事做-聯合報
小六男童小強不只個性內向、容易緊張,自我要求也高,是個完美主義者。他曾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加上老師嚴格,小強每次上學都很掙扎,雖然準時起床,卻無法跨出家門,早上常出現頭痛、嘔吐、心悸、拉肚子等症狀,好不容易暑假情況好多了,但開學前2、3周,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就醫發現,小強有「懼學症」,只要快開學,心情影響身體,自律神經系統就會不舒服。
[廣播]如何避免我的情緒爆衝?
摘自《九點強強滾》─ 葉啟斌醫師之受訪報導 [PART 5/5]


繼續收聽 PART 1/5 | PART 2/5 | PART 3/5 | PART 4/5 | PART 5/5

電動遊戲冠軍
小胖是一個電動遊戲大賽的冠軍,卻住進了精神病房,醫師告訴爸媽說:他得的是憂鬱症。爸媽不敢相信才幾個月時間,一向樂觀、忙碌的他,眼神不再銳利,也消瘦了一圈,整個人彷彿失了魂似地,陷入了一種無力感。
面對憤怒的青少年
父母及老師要有耐性引導,多原諒、包容,幫孩子找到自己的定位,自然氣憤就可以化作奮鬥,為自己及社會好好努力。
第一名的媽媽
「躺在床上氣呼呼的喘著,像是死的一般,卻沒有人進來多關心一聲。」媽媽一面說,一面哭著悔恨自己為何會落得如此下場。
海綿寶寶看多 兒童學習力恐降-民視新聞
熱門卡通「海綿寶寶」看多了,竟然會影響兒童的學習能力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李拉德最新研究發現,快節奏的卡通,會降低兒童的集中力、學習力­還有自制力,經過拼圖與自制力測試實驗,兒童只要看海綿寶寶9分鐘,表現相對變差,長­期觀看,恐怕影響更大。
勿過度保護 父母放手孩子才會長大-聯合報
少子化加上教養觀念,國內兒童往往被過度保護,生活自理能力較弱;專家指出,家長應適度讓孩子在生活中摸索、嘗試錯誤,否則,孩童不只失去學習及磨練機會,長大後,抗壓性甚至可能變低。
剛開學 懼學症就來鬧!-聯合報
「媽媽,我的肚子好痛好痛,今天可不可以不要上學?」「我頭痛得快要死掉了,不能上學啦!」學校開學一周了,不少小孩子就向爸爸媽媽說這裡痛、那裡不舒服,並要求在家休息。兒童心智科醫師認為這是懼學症的典型表徵,若家長一時心軟而答應,麻煩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