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第一名的媽媽 (2011-12-29)
「躺在床上氣呼呼的喘著,像是死的一般,卻沒有人進來多關心一聲。」媽媽一面說,一面哭著悔恨自己為何會落得如此下場。

從小安排小孩上貴族幼稚園,從小學開始,母親總是細心地打理學習中的大小事情,安排國外遊學、醫學夏令營,參加班上愛心媽媽,帶班上同學讀書會,小孩也是很爭氣地常常拿到書卷獎,甚至出國比賽拿獎。

在同學媽媽的心目中,她是個標準且用心的母親,幸運地擁有一個資優的小孩。先生也很用心的在事業上認真努力,大家羨慕她有個幸福的家庭。

「媽媽,我的東西在哪裡?」小孩帶著質問的語氣讓媽媽不太舒服;「媽媽,晚上吃什麼?」媽媽形容小孩好像在質問佣人似的;「媽媽,我鋼琴要檢定幾級?」什麼事情都必須媽媽決定的不負責態度讓媽媽警覺:「一定是哪裡不對勁!」媽媽回著話說:「你自己決定!」小孩接下來回嘴說:「到底你要我怎樣。」母親一陣胸悶、暈眩,原本心臟有問題的她再也說不出話來了。

媽媽積極投入教育,小孩功課上常拿第一名。媽媽也常提醒功課之外,品德的重要,再加上母親嚴謹的身教:不穿名牌,不用化妝,勤做家事,工作認真。到底問題在哪裡?
母親的周到、奉獻自我,使小孩的便利變得理所當然,無我的媽媽,被小孩的話警醒,無法接受過去十幾年來的無私無我,讓小孩騎到頭上來。

媽媽問我:「到底小孩還有沒有救?」,我說:「先救你比較重要」。回顧這十幾年來對家庭的付出,媽媽說著:「早就忘了自己,過去的同學、朋友都已經不再連絡。」先生忙進忙出,小孩、家裡的事情早就變成她一個人的事情,工作上雖然得心應手,但這早已不是人生的重點,她最在意的事只有一個,就是小孩的品學兼優。

「醫師,你說:我要如何放手?藝人陳凱倫的高中兒子,就是父母覺得安心,放手以後,才會被吸收加入幫派。」不放心的媽媽,讓自己及小孩陷入困境!

母親細述自己這幾年來父母親雙雙去世,看見大江大海1949書中描述父親當年逃難來台辛苦的樣子,想起父親叼著菸,眼望遠方卻什麼也沒有告訴家人的落寞表情,才體會到當年父親的孤獨落寞,母親晚年因為老是覺得父親沒有心在這個家中,悲傷地最後跨出腳步去小學當志工,學土風舞,重新找到自己。這時候,小孩的媽媽突然警覺到:難道我的人生也要如此嗎?

多年隱形的媽媽,開始去學作點心、廚藝,有了醫師的支持,她回顧過去失去的自我,重新要回生活的主控權。雖然,她對小孩放手,但卻不是放棄,而是多用鼓勵與陪伴,包容與等待,取代過去以為教育是必須不斷地找出小孩的缺點,進而太多的鞭策與批評,小孩最終還是第一名,不過,這個第一名是小孩自己的;當然,媽媽也找回了自己,得了她自己的第一名。


上一則:精神科醫師的心理醫師:四十的人生迷惑

下一則:像風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