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沒睡飽、分離焦慮作祟 開學難收心-國語日報 (2015-02-25)
 昨天是各級學校開學日,由於過完農曆新年,馬上接著開學,許多學生來不及收心,除了出現睡眠不足、無精打采外,有的還出現分離焦慮症,甚至因為到南部過年後,北上時遇到塞車,趕不回來而請假。

楊惠芳、陳韻晴、陳中興、張彩鳳/連線報導

 昨天是各級學校開學日,由於過完農曆新年,馬上接著開學,許多學生來不及收心,除了出現睡眠不足、無精打采外,有的還出現分離焦慮症,甚至因為到南部過年後,北上時遇到塞車,趕不回來而請假。

 臺北市新湖國小六年級學生倪琮盛和五年級學生張子珊都表示,開學前一天晚上很晚睡。他們指出,現在第一要務是「練習早點睡」,否則上學會無精打采。兩人也透露不容易收心,家長紛紛提醒要乖乖上課,並督促他們不要熬夜。

 彰化縣南州國小一名學生睡眼惺忪而差點遲到,看到校長林銘科站在校門口,以為要處罰他,後來發現是發送紅包,才又驚又喜。教師說,可能是過年期間學生連續幾天玩得太累沒睡好,昨天午飯吃得特別快,且一吃完就急著睡午覺。

 將代表臺灣參加日本直笛比賽的桃園市文山國小直笛團學生,昨天早自息時間,都到音樂教室等待集訓。校長江彩鳳說,學生興致勃勃的企圖心,讓指導老師嚇了一跳。

 江彩鳳說,極少數一年級學生上課第一天出現分離焦慮症,在校門口捨不得和家長分開。龜山區山頂國小校長林佩娟說,有一名低年級學生回南部過年,當搭車北返時受到塞車影響,趕不及上課而請假。

家長多傾聽 助孩子做準備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解釋,分離焦慮症是指人過度擔心和熟悉的人事物分離,導致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他舉例,兒童一開始上學時,由於媽媽不在身邊而哭鬧,這是因為「缺乏安全感」的情緒作祟,變得不想上學,影響上學的意願和能力。葉啟斌表示,家長應該傾聽孩子的想法,並提早告知孩子做準備。

三環三線操 有助恢復活力

 為協助大家恢復活力,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謝超倫,研發「三環三線收心操」。謝超倫說,收心操的構想來自交通網絡,因為人類身體好比城市交通網絡,所以將兩者結合,針對身體各肌群設計伸展動作,舒緩緊繃的肩、胸、頸及腰部,並活化淋巴,增強免疫力,避免年假症候群上身。

相關新聞刊第15版

原文網址:https://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92116


上一則:別讓壓力積成病,你要學的工作保命術-大家健康雜誌

下一則:自閉兒惹禍? 專家:包容代替排斥-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