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電動遊戲冠軍 (2012-01-18)
小胖是一個電動遊戲大賽的冠軍,卻住進了精神病房,醫師告訴爸媽說:他得的是憂鬱症。爸媽不敢相信才幾個月時間,一向樂觀、忙碌的他,眼神不再銳利,也消瘦了一圈,整個人彷彿失了魂似地,陷入了一種無力感。

文 /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科主任 葉啟斌醫師

小胖是一個電動遊戲大賽的冠軍,卻住進了精神病房,醫師告訴爸媽說:他得的是憂鬱症。爸媽不敢相信才幾個月時間,一向樂觀、忙碌的他,眼神不再銳利,也消瘦了一圈,整個人彷彿失了魂似地,陷入了一種無力感。

父母這才告訴我:小胖從小脾氣就不好,不論玩什麼新買的玩具,很快就失去興趣,家中找不出可以滿足他的東西,父親就從出差到大陸的空檔,買了電動玩具給他,媽媽雖覺得不妥,但從無暇滿足他的需求中,也得到一絲輕鬆。很快地,小胖覺得學習程式設計應該就像打電動玩具一樣,未來學以致用後就可以輕鬆養活自己一輩子,因此丟下了功課,父母拗不過他,只得任由他,的確,小胖也從玩電動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在一次大賽中得到了冠軍。

好景不常,小胖開始對於電動玩具以外的事務完全不感興趣,不喜歡外出,也因為遊戲中的一些不順心容易不耐煩、生氣。最後常因生活中的小挫折,遷怒別人,最後甚至玩電動也不能滿足他了,情緒的起伏讓旁邊的人吃不消,動不動就不去上學,也讓師長傷透了腦筋。

爸媽焦急的問著:「應不應該讓小胖繼續電玩遊戲?」我只能看著小胖,想著小時候輕忽教養責任的父母,現在看來是嘗到苦果了。對於小孩該不該玩電動玩具,的確每位父母的意見不一樣,我告訴爸媽:「其實當初發覺小胖不能掌握時間,因為玩電玩以致無法做應該做的事情的時候,就應該體認到小胖有控制力的問題,予以協助。」我繼續和父母討論著:「維護小孩的好奇心與興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當小孩開始探索四周的事物時,父母不要急著滿足他們,更不要用過多的刺激來滿足,就像玩過電玩,接受了大量的聲光刺激,已經在腦內產生大量興奮感之後,你要他坐在教室內聆聽枯燥的講課時,他很快就會覺得沒意思,煩躁,甚至有拒學的情形。細心呵護著小孩的求知、向外探索的欲望是需要技巧的。

他們進一步問著:「為什麼別人的小孩打電動不會有這個問題,但小胖就有。」我解釋著:「因為愈是衝動、不耐煩的體質,往往會選擇高刺激的遊戲來滿足自己」。我帶著父親,要他回顧過去小胖曾經感到興趣的經歷,重新帶著他去體驗這些事物,也逐步讓小胖了解到的確自己在控制上出了問題,慢慢配合治療,小胖的情緒漸漸地穩定了,本來已經麻木的心也重新找到了活力,小胖不必再問我這週可以玩多久的電玩,因為他已經掌握了要領,讓自己來做決定,而不是再度被帶著走了。


上一則:貴族的爸爸

下一則:成人過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