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貴族的爸爸 (2012-01-17)

找了黑道弟兄來排解小孩闖的禍,爸爸心有不甘的問我:這樣對嗎?媽媽在旁邊一面流淚,一面心疼爸爸的苦痛心情。

還記得那年小孩剛上小學,不顧家人的反對,選擇就讀昂貴的學校,看著美美的蘇格蘭格子制服,飄飄然、貴族的感覺,讓人覺得花這樣的學費很值得。幾年下來,小孩學英文、騎馬、游泳等各項才藝,加上與同校、同學家長們交流,母親學著法式料理、聽古典音樂及畫畫,父親們一起品酒、打球,這些活動讓爸媽覺得彷彿置身在貴族學苑。

然而好景不常,孩子到了國中,因為面臨課業的壓力而選擇逃避學校,從本來的資優班,轉到中段班。然而父親堅持地告訴自己,我小時功課也不好,現在不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寧可繼續滿足小孩的需求,想不唸書就讓他懶懶的讀,父親則繼續忙他的事業,在旁邊乾著急的媽媽無法作主,只好順著小孩,催眠自己:反正我們小時候沒人管也不就這樣長大了。

上了私立高中以後,沒想到,才過一個年,小孩就開始抽煙、翹課,為了交女友而不願上學,還因為聚眾鬧事而和黑道弟兄扯上關係。

「醫師,我到底是哪理做錯了?」我一面探索著小孩成長過程,一面問著父親,父親說道:「從彰化赤手空拳,一路到台北打拼,希望的就是給小孩好的環境」。「一雙5000元的球鞋,我眼睛不眨一下就會買給他。」,「買給他最新的電玩,我從不手軟。」,「因為我小時候沒有被滿足的,我希望他都能夠擁有。」「但是,我從不會在意他的功課,但是為什麼到頭來他的行為還是走偏了?」

我問他:「兒子好像沒有看見你打拼的一面。」,他點了點頭,彷彿懂了,貴族般的生活模式久了,忘了自己從何而來,也讓小孩習慣養尊處優的生活,也因為在父親認同貴族生活之下,小孩甚至不需忍受一般小孩最基本課業上的壓力,沒有機會鍛鍊挫折耐受力,行為自然就容易產生自我中心,旁若無人,要什的就有什麼,達不到他的要求就情緒起伏,容易憤怒的情形。

爸爸告訴我:他把汽車換了一台國產車,把豪宅換了一間大廈,我問他怎麼能做到的?他說:「從沒想到辛苦打拼,拿物質滿足小孩,甚至不重視功課,其實是自己小時候沒有足夠好的環境,硬是被父母逼著讀書,彌補自己這種小時候不滿的心態。」「當個貴族,其實是滿足自己的夢」,我附和著:「的確,幸福的感覺,是不必靠貴族的生活才能達成的。」此後,小孩開始會想要瞭解父親工作上的辛苦過程,父親也決定讓小孩休學一年,打工賺錢。竟然,公司分給他的工作服,也是花格子的衣服。然而這次爸爸看著辛苦的兒子,「貴族」的感覺,卻是由心中產生。


上一則:陪伴

下一則:電動遊戲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