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六成國小生 曾被罰不准下課-自由時報 (2013-11-22)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有國小生長達一個月,每天每節都被罰不准下課;另有學生被罰不准上廁所、不准和同學講話,或罰坐「特別座位」,被罰的理由是上課講話、功課沒寫完、吃飯太慢等。

我國教育基本法明文禁止體罰,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校園管教問卷調查,五都國中小仍充斥校園管教暴力,「不准下課」成為教師管教學生「最常用手段」,台南市受訪國小生近八成被罰過不准下課,嚴重剝奪學童的身心自由。

調查顯示 南市近八成最嚴重

人本基金會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抽樣五都國中和國小各卅四所的四千零八十名學生,根據問卷,五都國小生均指老師會罰不准下課,台南市七十八.七%、台中市六十七.四%、高雄市六十五%、台北市六十一%、新北市五十五.六%;連國中生被罰不准下課的比率,五都也各約三、四成。

長達一月 每天每節不准下課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有國小生長達一個月,每天每節都被罰不准下課;另有學生被罰不准上廁所、不准和同學講話,或罰坐「特別座位」,被罰的理由是上課講話、功課沒寫完、吃飯太慢等。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明確表示,下課是學生活動時間,上廁所更是基本生理需求,不准下課、不准上廁所均違反教育基本法,將進行通盤查察。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不准下課的確是國小老師、特別是低年級老師常用的教育手段之一,因為學童最愛下課,剝奪下課就達到處罰效果。台北市小一林姓學生表示,他只是太慢拿出課本就被罰不准下課。

馮喬蘭表示,五都國小體罰率以台北市三成七七最高,國中體罰率以台南市三成三八最高,包括打手心、青蛙跳、起立蹲下、半蹲等,若包括見過同學被體罰的比率,五都均超過九成。

另外,言語暴力也很嚴重,老師罵學生白痴、豬、腦袋裝屎等污辱性語言暴力,則以新北市國中約三成五最高。

三總精神醫學部醫師葉啟斌表示,每天門診都在處理學童遭到的身心傷害,傷害會伴隨長大,導致成人憂鬱症、躁鬱症。

五都教局質疑人本問卷可信度

不過五都教育局對人本公布的數字,從問卷調查方式到問卷信度,都有質疑。

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順和表示,不清楚調查單位信效度等,不便回應。高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戴淑芬也說,須再進一步了解取樣、情境、調查方式等。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指出,老師以延遲部分下課時間,屬於合理管教範圍,但尿急不准上廁所就是不當管教,對人本調查指新北市九成國中小仍存在體罰的情況感到詫異。

特教科長歐人豪說,教育局每學期都對各校學生進行不具名體罰的電腦問卷抽問,今年有九成以上學生表示沒被體罰。

至於台中市國中公布學生成績排名的情形,居五都之首,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說,原本禁止學校公布排名,但有不少學校被家長罵翻,最後被迫妥協,未來會再度嚴格禁止。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指出,據了解人本是以「出口民調」方式,在校門口對學生隨機訪談,對此調查數據是「存疑、訝異的!」


上一則:9學生手抖 疑集體歇斯底里-中時電子報

下一則:3C產品不離身 孩子恐罹情緒障礙-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