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心得 列表

上緊發條有方 不怕學童鬧脾氣-中央社 (2014-08-30)
快要開學了,亂發脾氣、哭鬧、自殘的學童,也出現在精神科診間。醫師勸家長花1星期時間幫孩子收心,從每天早起1小時、一起挑文具做起。

快要開學了,亂發脾氣、哭鬧、自殘的學童,也出現在精神科診間。醫師勸家長花1星期時間幫孩子收心,從每天早起1小時、一起挑文具做起。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說,最近看到的兒童案例是暑假作業寫不完,一直和家長拌嘴吵架,質問「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為什麼?」,脾氣一上來就哭鬧不休、胡亂摔東西,情緒激動到甚至自殘,家長束手無策,只好求助於精神科門診。

每年一到8月底,葉啟斌都會遇到這類案例。他說,特別是某些人格特質或情緒困擾的小學生,暑假時天天睡到自然醒,電玩遊戲玩得不亦樂乎,家長忙於工作,無力緊盯,到了開學前,一想到舒舒服服的日子沒了,又要被課業約束,強烈的失落感,容易鬧情緒。

他說,家長千萬不要和玩到瘋的孩子鬥嘴,就算吵贏了,小孩也不會心平氣和上學去,不如改以同理心,給予情緒支持,再導向正面思考,例如「上學要早起,媽媽知道你好辛苦哦」、「可是上學就見到你最好要的某某同學、某某老師」等,讓孩子比較能接受。

葉啟斌也建議,家長用1週的時間展開行為準備,例如:每天提前1小時上床準備睡覺、每天減少半小時的電玩電腦的時間,循序漸進,減少外物的刺激,將注意力一步步拉回到學業上。

同時也可以調整認知,實際的方法是家長不妨陪同孩子挑選新書包、選購心愛的文具,引導孩子想像新學期的課堂生活,將目標設定為新學期有個嶄新的開始。

葉啟斌歸納,小學生在開學前的收心操,重點在於「上緊發條」,由於今年中小學開學不久就碰到3天的中秋節連假,家長最好不要帶著學童出遠門遊玩,這會讓孩子更難收心。

不過,對於上暑假期輔導課的中學生,葉啟斌認為,他們整個暑假都在上課,到了8月中下旬應該「彈性疲乏」,開學前的這幾天,應該放鬆心情好好玩,才有精神應付新學期更吃重的課業。


上一則:管不住自己!躁鬱症易衝動 瘋狂做愛、血拚駭事多-今日新聞

下一則:瘦不了遭排擠 胖童易被霸凌-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