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陪伴 (2012-01-16)
不僅僅是注意、關心對方,忽略自己,畢竟,路是長遠的

美玲多年來忍受著被高跟鞋追打、酒瓶砸頭,還是陪著長期受躁鬱症所苦的她來診,而被陪伴的她,總是習慣身邊有個人,但卻老是欺侮身邊的人,但美玲小姐說:「我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說:原諒他吧!他很痛苦。」看完診,住院醫師卻問著:「這樣的組合,不是會讓病人的行為變成習慣性,而他的病情也總是好好壞壞。」問我該不該請陪伴的人不要再對病人百般容忍?美玲最終還是離開了佳佳,因為她發現自己陷入無法自拔的泥沼裡,因為感同身受,情緒也隨之起伏,最後自己也一起來掛號,一次次地與醫師討論過程中她所遭遇的一切後。彷彿得到靈感似地,她邁開腳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原來,是一種擔心束縛著她,想起自己小時候不被家人重視的那種感覺,害怕這種感覺又再度發生在現在自己的身上,被需要的感受,讓她困了多年。讓人想起對身旁精神科病患的問題:「該陪,還是不陪她。」

一位難治型精神分裂症患者,過去擔任科技公司的老闆,現在卻因發病後,太太不要,家人嫌棄他,但多年來,過去的屬下女士,卻總陪著老闆來診,辛苦的辦理各種補助,協助就醫等手續,我問:「小姐,您這又是何苦?」又見到一對結婚的精神病患,相互作伴,但時有爭吵,也無法提供對方太多經濟上、或正向認知調整的協助,僅僅是作伴,也讓他們的病情逐漸穩定了下來,但我總想:「能陪到什麼時候。」眼前的這對老夫老妻總是互相嫌棄,覺得對方負了我的一生,但每次門診,太太站遠遠的,卻還是陪著憂鬱的老伴一同前來,我想:「這又是什麼宿命。」

這回,佳佳回來了說著:治療的過程,使她逐漸學會也能表達出自己的內心需要,而不僅僅是注意、關心對方,忽略自己,畢竟,路是長遠的,如果只有壓抑自己,長久下來,反而自己受傷,而且對方也會變得愈來愈自我中心,影響康復。她想起小時候,父母親的管教方式,總是認定一切都是自己的錯,長大後讓她吃足苦頭,有時壓抑自己太過頭,有時又為了伸張自己權益,不知不覺傷害了別人。現在她學會了,既要保護對方,也要顧慮自己承受的能力,路,才能走得長久。
這天小如寫了封信給她的醫師說:「醫師,我就是賴定你啦」,因為她說:「我終於知道我不是堅強獨立新時代大女人,而是憂鬱、焦慮又恐慌的小女人。」結論是:病患也總是認定了他的醫師,醫師也只得接招,一路相伴。


上一則:像風的女孩

下一則:貴族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