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子悲劇 人人皆有責任
北投殺子命案發生後,輿論對張氏夫妻的撻伐有如排山倒海;但專家指出,其實視孩子為父母的財產甚至附屬品,在東方文化中並非特例,要想阻止類似的悲劇重演,整個社會都有責任。
單親家庭 老媽當家
隨著時代演進,近年國內家庭的形式也愈來愈多元,其中單親家庭的比率,更是持續竄升。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分析,國內單親家庭戶數約55萬5000多戶,較10年前大幅增加了近5成。
從《月薪嬌妻》看不婚 男女原因大不同
日劇「月薪嬌妻」不僅片尾舞蹈掀起模仿潮,不婚主義更引起網友共鳴。精神科醫師表示,近年不婚者愈來愈多,男性多認為沒必要,女性則是太認真打拚,驚覺不會談戀愛時已太晚。
聖誕夜跨年夜都1個人?這樣做讓你不桑心
耶誕夜本周來臨,跨年夜也快報到,不少單身人對這樣的特殊節日感到落寞,甚至會焦慮,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說,此為典型的「節日症候群」,和中國古語「每逢佳節倍思親」一樣的道理,這是古今中外都有的問題,提供以下建議,可讓形單影隻者不自憐,1個人的節日仍可過得開心:
反課綱學生燒炭亡 精神醫:透露死意堅決
莊敬高職進修部高二休學生、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的20歲林姓男子,因參與夜衝教育部被捕,經法院裁定2萬元交保後,今天驚傳在板橋家中燒炭身亡。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聽聞後,第一時間直呼反課綱學生採取事前完全沒留下線索、成功率又高的燒炭方式結束生命,代表死意堅決。
塵爆後考驗 女該終身照顧火傷男友?-聯合報
人性殘酷大考驗!一對情侶在八仙粉爆中受傷,雙雙被送至急診室,女生小部分灼傷,但男生大面積燒燙傷,外貌嚴重受損,在恢復意識後不停喊疼,還呼喊著女友名字。
醫師 再見了

天這之際
山那之巔
闔起透視天空的雙眼
躍身、而下
衛福:去年14歲以下自殺有4人 最小12歲-公視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自殺身亡的人數有3千565人,其中最令人憂心的是,國內年紀最輕的自殺者才12歲,精神科醫師表示,青少年在自殺前、其實都有些徵兆,像是成績退步、情緒起伏很大,有時會在言語或文字間透露心意。
辯不清 理更亂 換個話題別硬槓-聯合報
葉啟斌表示,雖然大家都知道民主的精神在於接納多元意見,「即使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也要讓你把意見講完」,但由於這次服貿議題的爭議太大,以致連友情、親情等親密關係都受到考驗,甚至造成情侶分手、家人關係破裂。因此如果要維繫彼此的感情,他認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少談政治」。
雪菜肉絲包
昨天早上
90歲的老婆婆拿了南門市場的雪菜肉絲包子給我吃,熱熱的。

我說:你還記得呀?

今天她其實不用來門診,是專程拿包子來給我的。
守護心靈-中國時報
這幾十年台灣經濟起飛,人們的眉頭卻愈鎖愈緊,每個人開口閉口都是如何贏在起跑點、如何累積人生第一桶金,如何功成名就、揚名立萬……,卻忽略了快速成功背後所須付出的代價,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陪伴
不僅僅是注意、關心對方,忽略自己,畢竟,路是長遠的
走出自殺的陰影-小威的故事
很難想像是哪來的勇氣,在手腕下這樣深的傷口望著血壓漸漸降低,急診室的醫師們忙著止血,安排手術,縫合肌腱與血管...
不惑之前的迷惑人生
精神科醫師小威,近一年來一臉愁苦地逢人就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期盼有人指點迷津
像風的女孩
顏太太抱著一歲的女兒,臉上泛出淡淡的憂鬱,她說:「從沒有覺得真正快樂過,現在開始要為自己活,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正向思考 幸福讓你長壽-聯合報
「小確幸」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意指「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村上說,自己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小確幸。如果可以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感覺到幸福,那麼再大的苦難也可以被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