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列表

兒童憂鬱 (2012-01-18)
憂鬱少年、父母自己需先放輕鬆

母親急著轉述老師對小范在課堂上的觀察說道:「他總是托著下巴,失神地望著遠方,心不知在哪裡了?」被懷疑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安排進一步會談後才發現:他總是在回想:「前幾天爸媽之間的劇烈衝突,是不是自己哪裡做的不好?」
小范輾轉在小兒科、神經科等看腹痛、頭痛,甚至住了醫院,安排抽血、腦脊髓液檢查均顯示正常後,最後才照會了兒童心智科。少了一份活潑,眼睛直盯著掌上電動玩具,支開媽媽,好不容易小范才說出他的擔心:「我害怕媽媽不會在我身邊了」「連作夢的時候都覺得媽媽生了病,再也好不起來」,原來,媽媽在工作壓力,及無法得到爸爸的支持下,先是得到躁鬱、跟著又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整個人變了個樣。偏偏,爸爸又是個性急的人,不顧已經生病、無法好好控制情緒的媽媽,過了個年,兩人終日為了生活細節吵架。

過完年剛開學,小范就訴說頭痛,無法起床上學,請了幾天假,再去上學,整個人就像是卸了氣的皮球,提不起精神,問他怎麼了?也總是答不上來,這時,老師才追問家中最近是否發生事故,小范才說到:母親與父親再度爭吵後,又告訴他:「希望小范自己趕快能夠獨立。」想到必須獨自一人,這下壓著小范他喘不過氣來,因為過度換氣而被送到急診室。

安排了家族治療,讓父母雙方緊張的情緒,逐漸能夠和緩,小范也服用了低劑量的抗鬱劑,病情逐漸好轉。但父母終究還是因為互相瞭解彼此不適合而離了婚。小范在這過程中,也受盡折磨,一路情緒波折、拒學、憂鬱復發。最後,小范經官司訴訟後,判定和母親一起生活。小范隨著長大後心智逐漸成熟,我們也讓他了解到當時父、母親的為難,順道教導他學習如何處理壓力、溝通技巧。

看著眼前被轉介來門診的又一個憂鬱少年,帶小孩來診的父母親總是談到學校、功課、老師,卻很少談談自己,等到醫師問來,才猛然警覺:本來是自己的工作要求,變成要求子女的課業,本來是夫妻之間應該要溝通的生活步調,卻埋怨家庭生活因為小孩變了調,或是兩人的管教態度不同,這一些細節,等到進了死胡同,才知道生活其實可以輕鬆點,畢竟,給自己有個空間,吸一口新鮮的空氣,我們的孩子,才能有健康、快樂的環境成長。


上一則:成人過動症

下一則:留學生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