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列表

猝睡症上身 婦突然倒地昏睡-中國時報 (2013-08-26)
三總精神科主任醫師葉啟斌分析,猝睡症是原因不明的慢性病,一夜好眠隔天也會昏昏欲睡,夜眠也會時常醒來。

一般人常取笑成天想睡的人有「嗜睡症」,但嗜睡問題可不能笑笑就過!嗜睡症狀有多種原因,其中一種「猝睡症」患者會在任何情況下突然睡著並肌肉無力,若不治療可能一再復發,成為生活中的不定時炸彈。

一名40歲婦人白天嗜睡,常常吃飯吃到一半睡著、甚至走在馬路上突然跌躺在地昏睡一兩小時。還好她活動區域多在人車稀少的鄉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經就醫診斷,醫師發現婦人除了肥胖沒有其他生理問題,進一步詢問,她在任何睡眠狀態下都會有幻覺,常以為一旁有人說話,甚至幻聽地獄的狗在吠,並出現俗稱「鬼壓床」的睡眠麻痺狀態。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後,婦人被確診為「猝睡症」,用藥治療兩個月後嗜睡症狀停止,婦人一度中斷就醫,結果沒過多久就復發,目前持續靠藥物控制病情中。

葉啟斌說,猝睡症主要跟體質遺傳有關,典型症狀是白天嗜睡、肌肉突然失去張力而猝倒、睡眠中出現幻覺。他解釋,一般人入睡時間約15至30分鐘、進入深度睡眠的快速動眼期則約須1個半小時;但猝睡症患者平均10分鐘內就能入睡,且半小時就進入快速動眼期,這樣的睡眠狀態讓患者晚上頻頻作夢,更加重白天嗜睡症狀。

他指出,國外研究顯示,猝睡症發病年齡多在12~18歲青少年期間,30歲以上發病占20%,男女比例約1.5比1。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偉哲表示,猝睡症患者雖不多,北美及歐洲約萬分之5、日本萬分之16,但猝睡僅是嗜睡症其中一項,且可能合併其他睡眠障礙症狀。

邱偉哲提醒,嗜睡症狀除了先天體質、疾病影響(如高血壓、糖尿病、腫瘤、電解質不平衡等),還包括心理情緒、生活作息、酒精藥物使用等因素,甚至一些需要值夜班、輪班的工作人員,也可能會有暫時性的白天嗜睡情形。因此,白天有嗜睡症狀就要盡快就醫檢查,才能確定是短暫的精神問題,或是另有隱藏疾病。


上一則:小留學生「留學症候群」 焦慮到割腕-聯合報

下一則:久盯臉書傷身 沒被按讚傷心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