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外傷患 易出現「創傷後症候群」-自由時報
復興航空空難後,不少受傷住院的傷患出現「夜間驚醒」、「精神緊張」的症狀,醫師表示,很可能是「創傷後症候群」,容易出現在發生過重大意外的傷患身上。
近半數國人不上網就焦慮-中國時報
台灣人最愛滑手機,每日上網時間197分鐘,排名全球第一,便利的網路服務,創造無限樂趣,卻也讓國人煩惱變多。根據國發會最新數位機會發展現況調查,國人數天不上網就焦慮的比率,飆升至48.3%,較去年成長了8.3個百分點。其中,1天不上網就焦慮的比重,更超過2成。
過度換氣症 是氣喘還是恐慌?-聯合報
我是大一學生,在國三升高一那年,有次體能測驗,從早上的仰臥起坐,到最後項目的跑操場3圈,我盡力跑完後覺得快要暈眩,頭部冰涼,直冒冷汗,喘不過氣來,呼吸也困難,手腳發麻,惡心想吐,整個人像快要死掉似的。
20歲女子罹厭食症-健康醫療網
春暖花開,很多人都展開減重計畫,但若是發現身旁親友已骨瘦如柴,卻仍要減重,就得要小心恐是罹患厭食症!就有一名20歲女子,因為罹患厭食症,不但內分泌失調,月經不來,而且還髮蒼蒼有如70歲老婦;醫師提醒,當BMI小於16.5仍嫌自己太胖,吵著要減肥,親友就要注意,應進一步就醫診治。
張安薇歷劫 醫:留意心理創傷-中央社
葉啟斌說,一般來說,歷經重大創傷事件的心理反應分為3階段, 第1階段是事件初期的過度驚嚇反應,驚嚇反應過去後,第2階段是腦海中不斷回想事發現場與當時情景,第3階段是刻意不想或避開討論觸及創傷的內容。
9學生手抖 疑集體歇斯底里-中時電子報
崇明國中3年級20多名學生,上個月25日前往崑山中學餐飲科校外教學,當天下午返校後,即有9名學生出現雙手抖動、心悸、興奮等症狀,被緊急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診。但電腦斷層、抽血檢查結果都很正常。
猝睡症上身 婦突然倒地昏睡-中國時報
三總精神科主任醫師葉啟斌分析,猝睡症是原因不明的慢性病,一夜好眠隔天也會昏昏欲睡,夜眠也會時常醒來。
天氣浮躁憂鬱焦慮失眠增加兩成-公視
紅紅的太陽高高掛,天氣真的好熱!有精神科醫師臨床發現,入夏以來、身體不適的患者,比平常增加約兩成,而這些患者大多數、原本就有精神困擾,包括憂鬱、焦慮或失眠等,因為最近天氣太熱、情緒浮躁,晚上也睡不好,導致症狀更嚴重。
孩子長期睡不好 可求助心智科-聯合報
若孩子只是偶爾睡不好,建議家長,可以將引起孩子害怕的卡通或書籍收起來,不要再給孩子看;或給孩子改看其他的卡通及書籍,轉移他的注意力,也可陪孩子一起入睡,應該可以漸漸改善害怕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