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反課綱學生燒炭亡 精神醫:透露死意堅決 (2015-07-30)
莊敬高職進修部高二休學生、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的20歲林姓男子,因參與夜衝教育部被捕,經法院裁定2萬元交保後,今天驚傳在板橋家中燒炭身亡。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聽聞後,第一時間直呼反課綱學生採取事前完全沒留下線索、成功率又高的燒炭方式結束生命,代表死意堅決。

莊敬高職進修部高二休學生、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的20歲林姓男子,因參與夜衝教育部被捕,經法院裁定2萬元交保後,今(30)天驚傳在板橋家中燒炭身亡。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聽聞後,第一時間直呼反課綱學生採取事前完全沒留下線索、成功率又高的燒炭方式結束生命,代表死意堅決。

根據警方調查,林男為莊敬高職進修部2年級高二休學生,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今天6月已辦離校手續,家人發現他在住家燒炭,未發現死者留有遺書,警方將進一步調查真正死因。

葉啟斌說,燒炭自殺在國內成功率高,選擇沒有人在的空間,事前沒留下線索,再再都看得出林男的死意堅決。

葉啟斌提醒,家中孩子若曾有低落情緒,尤其有自殺風險的小朋友,一旦獨自關在房間內,超過正常該起床、該吃飯的時間,家長就該有警覺,應該馬上破門而入,若有使用治療憂鬱等藥物也該由家長代為保管。

至於外傳林男曾有憂鬱問題、且服用FM2藥物,葉啟斌強調,雖不敢斷言藥物是否造成影響,但FM2屬於超短效安眠藥,有助快速入睡,壞處是易依賴成癮,且如果服用後沒有馬上入睡,可能產生短暫的失憶,以及削弱大腦理性的去意志效果,控制力會下降、衝動,想幹嘛就想幹嘛,因此國內醫學中心已儘量避免少用。


上一則:談媽寶現象(葉啟斌醫師)-TVBS訪問

下一則:[節目]健康加油站 乳房重建-中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