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達2成 衛福部規劃補助免費諮商 (2024-02-26)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婦女產後憂鬱症盛行率達2成,遠高於其他國家。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平均每7位產後憂鬱症婦女,可能有1位因而自殺;而為協助孕產婦度過情緒難關,衛福部目前除了提供15至30歲年輕族群免費諮商方案,孕產婦可望成為下一波補助對象,相關方案正在規劃中。

剛出生的小嬰兒粉嫩又可愛,不過迎接新生命同時,也得留意媽媽的身心狀況。因為女性生產後,很可能因自身荷爾蒙改變,加上忙著餵奶、換尿布等,生活作息大亂,造成情緒低落、失眠、焦慮,甚至出現產後憂鬱症。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指出,「30%到50%的孕產婦,她生完之後,突然就會覺得好像已經人生好像進入一個很奇怪的狀態,她會壓抑,壓抑很厲害而睡不著覺。」

醫師表示,台灣每年大約有13萬名產婦,產後憂鬱症發生率大約2成,通常女性生產完一到兩週最容易出現憂鬱情緒,除了生理因素,也可能因育兒教養等問題和家人間起衝突,更加重負面情緒,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平均每7位產後憂鬱症婦女,可能有1位因而自殺。

三總精神醫學部醫師葉啟斌說明,「嚴重的時候,她會產生這種輕生的念頭,甚至有部分嚴重的程度,會帶著小朋友一起輕生。」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指出,「不同的專業團體都有他們的建議,其實我們在規劃的過程,也會聆聽這些專業學協會的意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應比照國外做法,在女性剛懷孕時、懷孕後期及產後一到兩週等三大時機,進行憂鬱篩檢,協助孕產婦度過情緒難關。

而衛福部也強調,目前除了提供15到30歲年輕族群免費諮商方案,孕產婦可望成為下一波補助對象,相關方案正在規劃中。

原文取自:公視新聞網/江采蓁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82515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備考家庭長期緊繃 醫3點建議舒緩考生與家長情緒

下一則:黃嘉千自曝受家暴患PTSD 醫揭三大特徵:雙管齊下助創傷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