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酒精打亂睡眠 深睡變少 (2020-03-07)

三軍總醫院主任葉啟斌表示,吃安眠藥會造成短暫性失憶,正是大眾所熟知的夢遊,雖非每位服藥患者都會出現夢遊,但服藥後還以酒精助眠,發生夢遊的機率確實會更高。

葉啟斌表示,許多人會以酒精助眠,看似有幫助,事實上卻打亂完整的睡眠,使深睡期變少,大多是斷斷續續的淺睡,完全無法讓身體補充能量。若長期靠酒精助眠,會養成副作用,例如酒精成癮,對身體、心理都產生傷害。

葉啟斌進一步表示,在身體層面,酒精會對肝臟、腎臟造成負擔,也會影響周邊神經,進而出現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等狀況;此外,腦神經在酒精長期毒害下會發炎,造成記憶缺損,甚至出現幻覺。

葉啟斌說,偶爾不喝還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易怒,甚至會家暴週遭的親人、傷害枕邊人。葉啟斌呼籲,若有失眠問題,千萬不要靠酒精助眠,應就醫、找專家,了解失眠背後的原因,從根本解決問題。

原文取自:自由時報/羅綺
(https://m.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56832)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報你知】兒童語言遲緩 上幼稚園會改善

下一則:【報你知】1成幼童是遲緩兒 團體刺激下易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