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網揪輕生難防 醫師籲政府出手管 (2021-04-27)

中橫公路驚傳二男一女在車內輕生,由於三人疑透過特定輕生網站認識,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指出,網路交友軟體難以防範,呼籲政府出手管理。

葉啟斌指出,政府透過木炭管制、高樓樓頂設置安全設施、橋樑架設安全設施,來降低自殺風險,「但還是沒有辦法百分百防範」,若憂鬱者心意已決就很難防治。

加強網路管理 設便捷溫馨回應管道

尤其是三個人以上意志力更堅強、自殺的方法更周全,甚至在網路上形成一股力量;現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憂鬱者若找不到可以陪伴的對象、情緒無法宣洩,就可能會敗給網路上鼓吹自殺的力量。

葉啟斌建議政府加強網路管理,不要總是出現制式化的機器人回應,應要成立更便捷的溝通管道,給予能夠打動人心的溫馨回應。葉啟斌並呼籲,若民眾出現憂鬱情緒,千萬不要感到絕望,把事情想入絕境,甚至覺得只有死亡可以解決問題,總是有其他條路可以渡過難關。

本文取自:聯合報/羅綺、陳建志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445393)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太魯閣號出軌恐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名醫指點一招預防

下一則:2男1女相約赴死? 精神科醫師推測:可能性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