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生活 焦慮恐成為思覺失調症破口 (2020-07-23)

近來的一些社會事件讓思覺失調症再次受到矚目,而且醫師也擔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會使思覺失調症患者成為不就醫的藉口,而大眾對於患者的不理解更可能加重病友焦慮、與拒絕承認的情況。

疫情使思覺失調症患者提高復發率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說,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家人在疫情期間要特別注意患者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也需要注意其用藥情形,避免疾病復發;還有患者在疫情期間非常需要被鼓勵,期盼社會給予友善支持。

疫情打亂患者生活步調是最大的影響

疫情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來說影響最大的就是生活步調被打亂。葉啟斌表示,近日收治的一名20多歲患者,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不用上班,而家人無意間的碎念,讓他煩躁、焦慮,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加重幻聽的症狀,導致惡性循環。後來建議此患者將每日口服藥物調整為長效針劑,協助穩定症狀,以減輕家人盯藥的壓力;並鼓勵家人在長時間的居家互動中,多給予傾聽,減少直接性批評。

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治療復發率提升5倍

臨床統計顯示,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的患者,復發率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還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葉啟斌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方式除了每日服用的口服藥之外,也有多種頻率的長效針劑,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每日用藥需要患者有穩定的病識感,但由於藥物濃度需要每日補充,如果遺漏用藥,就會增加復發等疾病惡化的風險。

由於長效針劑是通過緩慢的釋放維持藥效,能拉長對於病情的保護,所以只要能夠穩定用藥,口服與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而且副作用已不像過去的第一代藥物般難以忍受。

原文取自:大紀元/李郁玟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317647/%E5%BE%8C%E7%96%AB%E6%83%85%E7%94%9F%E6%B4%BB-%E7%84%A6%E6%85%AE%E6%81%90%E6%88%90%E7%82%BA%E6%80%9D%E8%A6%BA%E5%A4%B1%E8%AA%BF%E7%97%87%E7%A0%B4%E5%8F%A3-.html)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社會案件屢因「精神有異」?醫:勿犯罪醫療化

下一則:吃當季/抗憂鬱的快樂食物「香蕉」,富含B群可消除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