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可能夢遊!4種成分安眠藥禁用 醫揭「換藥」注意幾件事 (2020-05-05)

國人最常用的幾種短效型安眠藥,包括用得最普遍的史蒂諾斯,吃了有可能出現夢遊或夢遊開車,國內就發生過200多件;食藥署日前下令禁止醫生開這幾種安眠藥給有類似情況的人,消息一出哀嚎四起,因為台灣吃安眠藥的人實在太多了。食藥署要醫生把關,但是問題是,民眾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夢遊?醫生又怎麼判定?民眾不據實以告怎麼辦?真必須換藥又該怎麼辦?

台灣一年就用掉近9億顆安眠藥,人數高達420萬人,平均每5、6個人就有1個人在吃安眠藥,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堪稱失眠王國。食藥署下達禁令的安眠藥,國人最常吃的短效型安眠藥,幾乎都包含在內。

據食藥署指出,含有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及eszopiclone等4種成分的安眠藥,含最常用的「史蒂諾斯」(STILNOX)在內,國內發出的藥證一共有46張(有些是同一藥名、不同劑量或不同劑型);這些安眠藥,醫師不能再開給曾經使用後出現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的患者。

食藥署102年就公告要求有這4種成分的安眠藥應於說明書上加註警語。去年美國開始採取行動,禁止醫師開含有這4種成分的安眠藥,給曾經發生夢遊、夢駕等行為的病人;食藥署也在完成資料蒐集國內外、風險效益評估及諮議小組討論之後,決定跟進。

「短效藥」吃了快速見效 反而容易上癮

這次被禁止的安眠藥,都是短效型;國人使用最多的安眠藥,也是短效型。很多人以為,因為是「短效」型,比較不用擔心吃安眠藥上癮,其實剛好相反。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解釋,這類成分的藥物屬於「短效藥」,特性就是「速效」,吃了馬上就見效,能短時間內睡著、心情也比較放鬆。

因為這種短效型的安眠,能夠立刻滿足病人的需求,但也比較容易出現成癮現象,用量愈來愈大,「不吃不行」,如果不吃,身心可能出現不舒服症狀。

服用後沒立刻睡,容易出現失憶、夢遊

此外,這類短效藥通常作用在前1~2個小時,如果在不該睡覺或生理時鐘還沒到睡覺的時候就服用,可能2小時後又會醒過來,造成睡眠中斷。

甚至有些人服用後,「在藥物作用和不作用之間、也就是有意識和無意識之間,會產生朦朦朧朧的現象,」葉啟斌說,這時候就有可能發生所謂夢遊的狀況。

臨床上,葉啟斌也確實遇過比較異常的夢遊現象,例如出去偷東西。病人其實是不自覺地走進商店內,拿了東西就出來;也有人無意識地打開冰箱、吃東西,隔天醒來才發現怎麼有泡麵碗。

漸進式換藥配合生理監測,降低身心不適

「食藥署做這樣的提醒也是好事,」葉啟斌表示,如果病人服用後出現複雜性的睡眠行為,醫師在開這類處方藥確實要很謹慎。健保署這些年對於這類藥物已有嚴格監控,這次從源頭管理,增加禁忌症,「對第一線醫師來講,面臨病人處方要求的時候,(拒絕開藥)就很夠力。」

如果真的需要換藥時,須注意以下幾件事:

1漸進式換藥

2.配合生理監測:葉啟斌說,因為短效藥比較容易成癮,換藥過程必須特別留意病患可能出現戒斷症狀,例如緊張、心慌、心跳加速、自律神經過度敏感等。同住的人也可以協助留意換藥後的睡眠狀態。

3.選擇適合自己睡眠型態的藥物

4.不過度依賴藥物:葉啟斌強調,決定換藥前還是要謹慎評估失眠的原因,找出調整的方式,而非第一時間就用藥。

例如因為工作換班影響生理節律、或者服用某些藥物影響睡眠,如氣喘藥、心臟病藥物、類固醇等、老人家某些病痛也可能導致睡不好,像是心臟病會呼吸喘、甚至常見因為壓力、環境、憂鬱症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睡眠,表現出失眠的症狀。建議還是要全面評估,不只是靠安眠藥來滿足需求。

原文取自:ETtoday新聞雲 / 謝佳君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706815)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服用後夢遊 4類安眠藥禁開

下一則:台灣自殺率曾連3年上升 專家解讀:經濟景氣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