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情侶雙屍/傾聽陪伴...別輕忽重要訊號 (2020-01-10)

憂鬱症患者有時會有些訊號,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表示,發覺親人或朋友疑有憂鬱傾向,不要直接說他可能有憂鬱症,要當事人去就醫,而要以患者表現出的情況,比如長期失眠、看起來很疲累等為由,婉轉地勸對方就醫。

此外,葉啟斌指出,當身邊有人說「不想活了」、「你們都是要逼我去死嗎?」等話語,有的人可能覺得沒什麼而未以為意。但他強調,千萬不要輕忽這些訊號,可以試著協助當事人,若自身能力有限,就設法讓專業介入,阻止憾事發生。

葉啟斌表示,憂鬱症可能是因為環境引發、承受壓力或是體質、疾病等原因引起,旁人可試著了解原因,但最重要的是給予包容性的支持,多多傾聽,讓患者覺得被了解、談得上話,並進一步勸患者就醫。

公衛人士說,除就醫,按時服藥也很重要,只要按時服藥,通常病況就能穩定。

醫師指出,憂鬱症患者的親友應多給予包容性的陪伴,而要預防自殺,則不要輕忽身邊的人釋出的重要訊號。特別是傾聽與陪伴,對病患是很重要的。

原文取自:自由電子報/吳欣恬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44977)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睡不著?別急著吃藥!專家教你這9招

下一則:【報你知】兒童語言遲緩 上幼稚園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