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失和 夫妻均就診身心科 (2019-11-21)

高雄市發生罹患憂鬱症多年的女子和丈夫吵架,疑殺害讀高中的女兒後再輕生,據了解夫妻兩人都曾到身心科診所就醫;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指出,自殺者有憂鬱症的比例大約6成到8成,包括壓力、焦慮、失眠、久病厭世等原因都可能萌生自殺念頭,且很重要的一點是,9成以上的自殺者生前都有發出求救訊號,這訊號一定要把握,不該只歸咎社工或醫事人員,而是人人都該注意並幫助身邊有傳達出求救訊號的人。

葉啟斌說,以這起案例為例,夫妻失和是造成精神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這也是現代中年男女常見的困境,不只要做心理治療,還要處理婚姻、家庭問題,不能單單只有開立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可能還要做家庭關係調節和處理。

若就醫 一定要按時吃藥

葉啟斌指出,人會分泌血清素來當作負面思考的煞車機制,但憂鬱症患者缺乏血清素分泌,這個煞車機制沒了,病患一發作就會無止境的負面漩渦思考,越來越糟糕,所以若有就醫、需定期吃藥,一定要按時服藥來避免病況發作。

原文取自:自由時報/吳亮儀、陳文嬋
(https://m.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33561)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吃棉花減重 國中女吃掉一條棉被

下一則:年度關鍵字「與惡」奪冠 醫:思覺失調治療兩成可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