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眼中的「古意人」犯下殺警案! 醫提醒躁鬱症復發有2徵兆 (2019-07-04)

台鐵3日晚間發生傷警致死案,54歲鄭姓嫌犯妻子今(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下跪道歉,還拿出藥袋表示,老公疑似罹有躁鬱症,因症狀好轉,已經2年沒吃藥。精神科醫師表示,躁鬱症是高度復發的疾病,壓力大、環境轉變等都是誘發因子,若發現曾服藥家人出現以下2點症狀,可儘早帶往醫院評估是否要繼續接受治療。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表示,躁鬱症是一個會「好」的疾病,但也有高復發率,只有10%的患者在治療後得以痊癒,90%的病患終生都在與疾病對抗。

躁鬱症可粗分為躁期與鬱期,躁期症狀為情緒亢奮、易怒、好與人起衝突;鬱期時則有情緒低落、失眠、食慾減少、有罪惡感或自殺意圖等症狀。

葉啟斌提到,躁鬱症患者若未好好接治療,有很高的機率會復發,持續治療患者雖然還是會發作,「只是嚴重程度與行為可能會少一點」。不過,許多患者都會在症狀稍微緩解時就以為自己「好了」,進而停藥或減藥,結果不只症狀反彈,還可能衍伸出社會問題。

葉啟斌表示,躁鬱症患者停藥後,遇到壓力仍會造成情緒起伏,為了維持情緒,通常會靠喝酒調劑,在國外則有嗑藥問題,衍伸出的次發性行為,包括莽撞、衝動等,也可能增加自傷傷人的機率。

目前醫學研究顯示,躁鬱成7成都與遺傳有關,在大腦檢查可發現,患者在前額葉的理性控制區經常有缺陷,以致遇到刺激時,理性無法發揮作用,也經常會讓外界有著「為什麼一點小事就生氣?」等刻板印象。

葉啟斌提到,從研究中已知,有30%的患者,在第一次發作前3個月,曾經歷過重大創傷事件,但第二次以後,則無法找到特定的刺激因子,定期服藥、規律就診才是對抗疾病最好的方法。

鄭嫌妻子上午向媒體表示,丈夫平時是「古意人」,近日是因工作收不到款項,經濟壓力大,才會讓病情復發,她也不知道丈夫病情「這麼嚴重」,明天打算到醫院拿診斷證明書。

葉啟斌提醒,躁鬱症患者的復發,可以從2症狀看出,根據預測因子調查統計,患者在復發前經常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如易怒、煩躁等症狀;另外也會有睡眠困擾,除了睡不好、睡不穩外,還會有日夜顛倒等情形。同住家人若觀察到異常,可儘早帶往醫院治療。

若家人沒有病識感,不願自行就醫,也可通知里長,請管區警察或公共衛生護士進行居家訪視,若評估達到嚴重程度,會請社區醫師進行評估,並是情況啟動緊急就醫流程,強制治療。針對社區病患,現也有長效型針劑,協助控制症狀。

原文取自於:ETtoday健康雲/ 記者嚴云岑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施與受」都不開心 青少年約會暴力經驗與憂鬱程度成正比

下一則:看《與惡》精神專科醫:精神病會導致失能?需強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