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單親家庭 老媽當家 (2017-03-27)
隨著時代演進,近年國內家庭的形式也愈來愈多元,其中單親家庭的比率,更是持續竄升。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分析,國內單親家庭戶數約55萬5000多戶,較10年前大幅增加了近5成。

老師直接詢問 單親小孩不覺奇怪

「來自單親家庭的小朋友請舉手!」正因單親家庭愈來愈普遍,小一開學的課堂上,已不乏年輕老師會這樣神態自若地公開調查孩子的家庭背景。神奇的是,多數小朋友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小草莓就笑著說:「我爸爸媽媽就離婚了啊!但假日爸爸還是會來接我出去玩,買我喜歡的東西送給我。」

單親家庭普查 成長比率高達48.3%

雖然幾乎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身邊單親家庭的快速增加,卻不知道究竟增加了多少?根據主計總處2013年所作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分析,國內單親家庭戶數約55萬5086戶,較前次10年前普查結果37萬4086萬戶,足足增加了18萬1000戶,成長比率高達48.3%。
值得重視的是,10多年前,國內單親家庭形成原因仍以父或母一方死亡、失蹤、入監服刑、離家出走居多,占51.7%;時至近年,因未婚或離婚所致,即某種程度下,是由家長自主選擇所衍生的單親家庭比率,已高占單親家庭總戶數的59.6%。

女性當家單親家庭 增加到73.8%

然而不變的是,從過去到現在,國內單親家庭多數都是由女性當家!10年前調查,單親家庭中家長為女性的比率為70.4%;到了2013年再分析,單親家庭中女性當家的比率,更增加到73.8%。也就是說,無論刮風、下雨、颱風、地震…,國內絕大多數單親家庭,都是由媽媽帶著未成年子女一起守著家。

專家:「單親」都未必等於「不幸福」

專長兒童青少年科的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無論造成單親家庭的原因是什麼,「單親」都未必等於「不幸福」!國外更有研究指出,比起父母每天總在爭吵,甚至演出全武行的家庭,雖在單親、但家人相處氣氛和樂、溫馨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不但一樣能夠快樂長大,人格發展往往也更健全。

不過,葉啟斌提醒,臨床上他也觀察到一個相當嚴重的現象,那就是國內部分調查統計上呈現的單親家庭,礙於父或母可能需要到外縣市工作養家,以致於實際在負擔下一代教養責任的,其實是年邁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這些原本早該退休頤養天年的老人家,受限於體力,以及與兒孫間難以跨越的代溝…,在教養上更常是有心無力,不少人還因此憂心地長期失眠,甚至罹患憂鬱症。

話說回來,無論客觀條件再糟,只要負責照顧孩子的大人能夠竭盡所能地付出關懷與愛,孩子多多少少都能感受得到,到頭來單親不單親,也不算是什麼大問題。

父母離異 易在孩子前攻訐對方

關鍵出在東方人在傳統文化上,多無法以理性態度面對離婚這件事,有些人在勞燕分飛之後,還是會長年不避諱地在孩子面前攻訐對方的不是;殊不知大人此舉可能是發洩了自己的怨氣,卻可能導致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失去了應有的模仿典範,長大後甚至會因此對伴侶與家庭的價值,產生嚴重的質疑。

葉啟斌建議,因離婚導致單親的家長應該認清,離婚是大人的選擇,但無法改變男方是孩子的爸爸、女方是孩子的媽媽的事實。且相關研究顯示,孩子在青少年時期,都會需要一個代表開創未來的「領航員」,陪著他們一起探索自己將來適合做什麼工作?如何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父母不應只因一己愛恨,就剝奪孩子選擇經驗傳承及成長諮商對象的權利。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238445


上一則:殺子悲劇 人人皆有責任

下一則:過動與亞斯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