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列表

三總發現妥瑞氏症關鍵抗體 可望研發藥物 (2017-01-11)
妥瑞氏症患者為何不自主抽筋?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可能與HCN4抗體有關,未來可望研發中和抗體的藥物,提供患者用藥新選擇。

妥瑞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疾病,患者會出現不自主眨眼睛、咳嗽或罵髒話等症狀,且可能因為疲勞、壓力、喝咖啡等狀況而惡化。有音樂神童之稱的莫札特,傳說即為妥瑞氏症患者。

目前妥瑞氏症病因不明,但認為基因和環境等因子扮演重要角色;也有研究指出,妥瑞氏症患者體內有自主免疫抗體,這些抗體原應對抗外來物,但卻失去敵我分辨能力,對付自己的神經系統。

三總的研究發現刊登於「神經免疫學」期刊,三總精神部科主任葉啟斌指出,研究用血液和神經細胞結合,透過用蛋白質分析和序列分析技術,發現抗體與神經膜蛋白HCN4結合。

研究人員再取得妥瑞氏症、過動症和一般孩子,共三組血清,打到實驗鼠身上,實驗鼠出現甩頭、抖腳、抖手等症狀,透過錄影紀錄實驗鼠發作次數,打入妥瑞氏症血清的實驗鼠,病症比其他兩組嚴重。葉啟斌認為,在妥瑞氏症患者發病過程中,HCN4抗體扮演重要角色。

妥瑞氏症患者中,輕症不需用藥,但避免重症發作時傷害自己,造成危險,必須用藥。

葉啟斌說,若研究更進一步證實,患者發病的確與HCN4抗體有關,未來可望研發新藥,提供新的藥物選擇。


上一則:妥瑞氏症血液療法試驗患者治癒率達八成

下一則:殺子悲劇 人人皆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