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 列表

常被認為是過動兒! 認識妥瑞氏症 (2017-02-06)

耶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妥瑞氏症患者血液中的自體抗體要較常人多,顯示患者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尤其是症狀出現時,往往與鏈球菌感染有關,因此有部分患者在出現不自主的眨眼睛、聳肩、咳嗽等症狀時,常被誤以為是氣管不好、氣喘或眼睛有問題等,或是孩子故意搗亂;三軍總醫院最近就接獲這樣的病例,提醒家長注意。

三總精神部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衛生主治專科醫師葉啟斌昨天指出,大約每廿名七至十一歲的孩童中,就有一人有妥瑞氏症狀,男生比女生多。約有半數的妥瑞氏症患者有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四十%的妥瑞氏症病人有強迫症,此病也有遺傳傾向。不過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到了青春期時,症狀會消失;三分之一會殘留部分症狀,另有三分之一會持續到成人。

 最近臨床上接獲的病例為一名七歲男童。雖然他在四歲時,就被診斷為過動症,但未接受藥物治療,可是最近嚴重感冒後,卻出現不斷擠眉弄眼,不停咳嗽的情形。經耳鼻喉科診斷為氣管炎,中醫診斷為氣盛,但是家長對他出現的「調皮行為」感到非常頭疼,且無法控制,因而帶他前往三總小兒科就醫。

 臨床檢查發現,他的血中鏈球菌抗體上升,雖追加抗生素治療,但是行為症狀仍未改善。醫師建議要繼續治療,目前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治癒率可達六成,且副作用少,但是家長仍拒絕讓孩子服藥。而孩童的媽媽本身也有妥瑞氏症的其中一種症狀,即不自主眨眼。

 葉醫師指出,除了提醒有妥瑞氏症狀家族史或是體內B型淋巴結免疫缺損的孩童,應盡量避免感染鏈球菌之外,目前適當使用神經科及精神科藥物,加上心理治療、家族治療、遊戲治療等,都有不錯的治療成效。

 此外,美國耶魯大學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則初步發現,若早期發現自體免疫抗體出問題是妥瑞氏症患者的病因時,使用靜脈輸入免疫球蛋白,或利用換血技術除去此種對神經細胞有傷害的抗體後,約有八十%左右的療效,不過此項研究的累積經驗只有二個月的時間,還未正式發表


上一則:睡眠、記憶與心情,三則影片分享

下一則:妥瑞氏症血液療法試驗患者治癒率達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