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聖誕夜跨年夜都1個人?這樣做讓你不桑心 (2016-12-22)
耶誕夜本周來臨,跨年夜也快報到,不少單身人對這樣的特殊節日感到落寞,甚至會焦慮,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說,此為典型的「節日症候群」,和中國古語「每逢佳節倍思親」一樣的道理,這是古今中外都有的問題,提供以下建議,可讓形單影隻者不自憐,1個人的節日仍可過得開心:

◎對曾有伴侶的人:放開自己,在這天就放心回憶她/他吧。許多人和另一半分手後,為了要重新開始,會強迫自己不再想著對方,尤其在耶誕夜等眾人成雙成對的特殊節日,更會想盡方法不要回憶,但很多時候如此的壓抑反而對未來不利,還不如放開束縛,在這樣的日子去回想對方的好,及兩人曾經有過的美好,也許更能釐清自己在那段關係學到哪些經驗、教訓,也才能更有效調整自己再出發。
◎對從無伴侶的人:有伴也會有牽絆,沒伴有沒伴的好。其實自己一人的孤單狀態不一定糟糕,讓人過不去的是寂寞,但孤單不一定會感到寂寞,要做到孤單卻不寂寞,可反過來想,有人陪,有時反而是負擔、是羈絆,而自己也只是現在沒人在身邊,穩當保持這樣的想法,即使目擊別人出雙入對,也不會老是覺得傷心、自憐。
◎對所有身邊沒伴的人:這是思考人生方向的好機會,不要放過。身邊有伴,很多的計畫都要配合另一半,沒有伴,反而可以沉澱,仔細思索自己在明年、甚至未來能去做哪些事,對自我成長也許更有幫助。
葉啟斌也說,人是群體動物,有時難免會想跟人群一起,所以在耶誕夜等特殊節日,當然還是可和三五好友聚會,給自己找點歸屬感,卻不必一直去想著單身這件事,如此恐深化自憐,反而不利未來發展。(邱俊吉/台北報導)


上一則:躁鬱症與血清素關聯 三總:探討中

下一則:從《月薪嬌妻》看不婚 男女原因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