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調 列表

不爽少年 (2012-08-03)
“不爽”少年也是一種疾病- 談一個新的精神科診斷「嚴重情緒失調」

“不爽”少年也是一種疾病- 談一個新的精神科診斷「嚴重情緒失調」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啟斌醫師

在年輕人常見的一種重複發作,遇到挫折或達不到要求時就容易生氣的情形,在新的精神科診斷準則裡被重新認定是ㄧ類新的診斷,叫做嚴重情緒失調或破壞性情緒失調(severe mood dysregulation/disruptive mood dysregulation)。
三軍總醫院葉啟斌醫師在高一新生做的調查,發現700人中大約有10 %符合嚴重情緒失調的診斷,與國外的結果相符合。在用以最新準則製定的中文翻譯問卷篩檢之後,有這樣的問題的學生最後以會談確認後發現有約六成的人確定為有嚴重情緒失調的診斷,這確定診斷的人之中除了有嚴重情緒失調之外,有45.5%的人同時也有過動症、36.4%合併有對立性反叛疾患,31.8%合併有嚴重型憂鬱症,18%有躁鬱症。這樣子常有共病不同診斷的現象也使得診斷不易及較難治療。
嚴重型情緒失調一般出現的症狀包括在遭受自己覺得不公平的待遇之後產生言語上或是行動上的破壞或報復行為,持續時間至少一年以上。嚴重的狀況時,這些青少年會有割脕、用刀片劃傷自己,撞牆、用菸燙傷自己等自傷行為,不僅如此,對於他們而言,直接以暴力破壞東西或攻擊師長、同學;或精心設計報復他們認為妨害他們達到想要的目標的人也常見。這樣情緒失調的人ㄧ般還常見有睡眠問題、講話的時候別人插不上嘴、或常常侵擾別人的空間,譬如待在你的身邊要求立刻給他所需要的東西、講話很直,不考慮場合或別人的感受下直接問他人私人問題、造成他人莫大的內心創傷。葉醫師在進一步的會談發現,這樣體質的人常常有衝動控制不良的問題,一些注意力欠缺過動症、對立性反叛疾患及妥瑞症的人,或者是自我中心無法體會別人感受譬如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還有情緒障礙如躁鬱症及憂鬱症患者都有情緒失調的問題。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果沒有早期診斷會導致嚴重型憂鬱症的產生,而且過去這樣的問題常被誤診成躁鬱症,而未能及時給予適當治療或不當之治療,將使情形惡化。葉醫師認為許多社會案件中所存在的衝動控制不良以致於有一些攻擊行為譬如情殺案件,若早期辨認並給予適當治療就有機會阻止此類案件發生。葉醫師也建立了一個網站(www.kimogi.org.tw)給奇檬子不爽的青少年或年輕成人做自我篩檢。
在葉醫師校園心理衛生的工作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女孩子小亦,因為小亦的好朋友小婷誤以為同班的男孩比較喜歡小亦,兩人因而有了爭吵,小亦憤恨地回到教室後,忍不住委屈的情緒,打壞了教室的門;坐在前方的同學想關心小亦,卻惹來小亦更加的憤怒,而翻桌,嚇壞了一夥人。在之後的會談中,赫然發現這不是個偶發事件,原來,小亦的情緒失調已有多年,而衝動控制不良、易怒、攻擊與暴力行為都是情緒失調的表現。在這樣的影響下,她的家人不敢糾正她的行為或者給予意見,在她暴怒的時候常常要收拾殘局,父母兩人都身心俱疲,最後,父親還因此離家出走,無法再面對這般的不堪。在藥物的正確使用下,小亦的情緒逐漸平復,面對挫折時的態度,也能夠用較成熟的方式來處理,才挽救了她幾乎要中輟的學業與破碎的人際關係和家庭。


上一則:不惑之前的迷惑人生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