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塵爆後考驗 女該終身照顧火傷男友?-聯合報 (2015-07-03)
人性殘酷大考驗!一對情侶在八仙粉爆中受傷,雙雙被送至急診室,女生小部分灼傷,但男生大面積燒燙傷,外貌嚴重受損,在恢復意識後不停喊疼,還呼喊著女友名字。

三總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說,「保命之後,殘酷的人性考驗才正要開始」,男生行為透露出他生內心的碎弱及無助,渴望女友不要離他而去,但人生是現實的,沒人能做出一輩子的保證。

此外,不少青少年住院後出現「倖存者罪惡感」,自己只是輕傷,但同伴住進加護病房,因自責而情緒激動、失眠、焦慮, 直喊 「我同學在哪、傷勢重不重」。

葉啟斌預估,再過一兩周之後,八仙粉爆傷者將陸續出現心理上的需求,除了「倖存者罪惡感」之外,外觀上的改變產生的自卑,以及家屬的「心理浩劫」,都需要漫長的心理諮商。

葉啟斌指出,在治療早期,醫師及家屬應該適時地告知病患出院後會遇到那些問題,讓病人瞭解到未來的人生絕非只是多了一些皺摺難看的傷疤,肢體活動受限,加上心理創傷,都須要漫長的復健之路。

林口長庚兒童身心科主治醫師吳佑佑表示,每個傷者的家長現階段都自責沒能照顧好孩子,不停說著「如果當初不讓孩子去,不就沒事」,內心充滿負面情緒,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引發憂鬱情況。

吳佑佑指出,921大地震後,衛福部長期關心災區幼兒心理健康,持續追蹤六年之久,這次應該比照啟動心理復健機制成立平台,透過各縣市衛生局及醫療院所,在未來幾年持續關心傷者及家屬。


上一則:補充鋅離子 可望改善自閉症—聯合報

下一則:工作多壓力大 醫護要小心-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