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調 列表

從情緒失調到躁鬱症-三總電子報 (2015-05-04)
那天,小威的媽媽因為受不了教養的壓力,落寞地走入了精神科病房、至今我還忘記不了她那挫折的眼神。

  那天,小威的媽媽因為受不了教養的壓力,落寞地走入了精神科病房、至今我還忘記不了她那挫折的眼神。

  10歲那年,小威因為不斷地與家人爭吵,狂暴、怪桀的脾氣,讓師長、同學及親友們望之興嘆。在家的時候,爸媽總是擔心說錯了話,甚至連眼神都不敢輕舉妄動,像小偷一樣需要躡手躡腳地,深怕驚醒了家中的小毛球。小毛球常常因為家裡的一點瑣事達不到他的期望,就開始好像刺蝟般對旁人發脾氣,有時候,叫他做功課、叫他幫忙一點點事情,就會大呼小叫、摔門,甚至有時候出言恫嚇。

  因為長期不堪小威的壞脾氣,他被帶到了醫院診治,發現是「嚴重情緒失調」。這是最新的兒童情緒疾患診斷,病因可能是體質因素再加上對環境的挫折忍耐力不良所導致的,是一個現代社會中孩童非常常見的疾患,許多的小朋友本身體質上可能有過動或衝動的性格,或者是比較固執自我中心的行為模式。最新的研究顯示,腦部的情緒中樞在調節的功能上有所異常,所以他們的控制力不佳,以至於衍生人際上的衝突,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未來得到憂鬱症的機會很高。

  小威接受了最新的腦部影像學檢查、安排神經心理測驗,並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之後脾氣改了非常多,老師及親友們驚呼好像判若兩人,媽媽才放心地出院回家與他相處,一家三口過著快樂的日子。

  在大人,有5%的人被診斷成躁鬱症,躁鬱的表現有可能是以易怒,容易被激惹的情緒為主,也有可能以是過度愉悅、瘋狂買東西、話多、易興奮,甚至自誇的意念做為表現。已經知道躁鬱症的人,容易不耐煩、衝動,導致許多危險的行為,譬如莽撞駕車,這些情緒失調的結果,常導致嚴重不良後果。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躁鬱症的病患,腦部的血清素或血液中的發炎因子可能有異常現象,必須使用情緒穩定劑加以治療,來減少可能的危險,譬如說自殺、及衝動行為。日常生活保健也很重要,生活作息必須規律,養成運動的習慣;減少壓力,並認識自己的情緒、自我察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要能夠多與人分享,避免情緒的累積;食物方面,應減少菸酒的使用;有狀況的時候,隨時就醫。

精神醫學部葉啟斌主任


上一則:守護心靈健康-三總電子報

下一則:幻聽殺人你信嗎? 醫師:要鑑定-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