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列表

吃安眠藥罹腦癌風險大增? (2015-04-30)
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失眠困擾,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一年用掉近3億顆安眠藥。台北醫學大學最新報告出爐,研究最常使用的安眠藥發現,連續服用2個月以上,罹患腦癌的風險竟比其他沒吃安眠藥的患者高出98%。但安眠藥和罹患腦癌間,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如果沒有經過醫師同意,還是別輕易停藥。

GTV黃金6點晚間新聞 安眠藥-葉啟斌醫師

2015-05-01

吃BZD類安眠藥恐致癌?
健保「大資料」分析,結論是錯的
這個研究使用健保資料庫來分析時,其實有非常多資料沒被囊括再分析當中,如抽菸、喝酒、其他疾病及藥物等資料危險因子,這些東西比診斷代碼更為重要。
這個研究提醒臨床醫師及民眾要小心用藥,但對於已經在使用藥物或接受醫師處方的民眾,不須恐慌,可以與自己的醫師做討論。

壓力大!國人每年資3億顆安眠藥
有失眠困擾的民眾相當多,但有很多原因會引起失眠,因此了解原因並做矯正是相當重要的。
睡眠困擾大概分幾個部分:
1. 入睡型:這樣的人很難入睡,可能白天就想東想西,睡前就翻來覆去,甚至晚飯就開始擔心晚上會睡不著,因為焦慮而產生整個自律神經失調。
2. 中期型:這樣的人會睡不沉,會作夢,可能受到一些生理狀況,如菸酒、睡前的飲食導致腸胃仍然蠕動等影響,沒有辦法得到完全的休息,這樣的人早上起來還是會很累。
3. 早醒型:這樣的人早上很早就起來,但並不想離開床,想到又要面對一天。

睡多久才夠?
睡眠時間因人而異,每個人體質不同,但一般來說,從新生兒到老人,年紀越大則需要的睡眠時數越少。一般夠不夠就看白天活動的精、氣、神是否足夠。

吃安眠藥應服從醫師指示適時適量
開藥後,常有人睡前開始考慮晚上到底要不要吃,反而導致焦慮,因此建議按照處方適時適量使用。短期使用並不會造成成癮,除非到2週至1個月都持續使用,才需要考慮成癮的問題。但建議民眾仍須找出睡不著背後的原因,如身體病痛、腸胃問題、心理壓力,這些困擾需要好好處哩,加上晚上有好的睡眠,雙管齊下來調整,才不會到白天又要補眠,晚上又睡不著,最後從急性失眠轉變成慢性失眠。所以在急性失眠,醫師若覺得需要使用安眠藥,大可按照醫囑來使用。

安眠藥造成後遺症?
有些安眠藥會造成跌倒的危險,但現在安眠藥已經安全很多,可能擔心的大概是藥物依賴及濫用。
許多病患因為短期壓力,在短期使用安眠藥,生理節律調成正常以後,就不再有失眠的困擾。

你常依賴吃藥入睡嗎,小心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台灣安眠藥濫用問題嚴­重,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長期吃含有「苯二氮平」類的安眠藥,腦癌風險暴增98­%,食道癌59%,論文還登上國際期刊,號稱是目前全球安眠藥與癌症風險關連性最完整­的研究。但也有醫生持保留態度,認為只憑數據分析太過武斷!

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失眠困擾,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一年用掉近3億顆安眠藥。台北醫學大學最新報告出爐,研究最常使用的安眠藥發現,連續服用2個月以上,罹患腦癌的風險竟比其他沒吃安眠藥的患者高出98%。但安眠藥和罹患腦癌間,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如果沒有經過醫師同意,還是別輕易停藥。

記者王姝婷、花振森/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3049

現在主流的安眠藥都含有苯二氮平的化學結構,像是最多人使用的安眠藥史蒂諾斯,風險更比傳統藥物煩寧利普眠要高出10%,不過精神科醫師提醒,有在服用安眠鎮靜劑的患者千萬別因此胡亂停藥。

統計數據除了可以讓臨床醫師參考,更要提醒民眾,用藥前最好先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430003445-260401

記者潘立勇、蔣育圻/台北報導


上一則:LINE引發社交焦慮 醫師:換角度想 台灣醒報

下一則:守護心靈健康-三總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