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 列表

LINE引發社交焦慮 醫師:換角度想 台灣醒報 (2015-04-29)
臉書和「LINE」廣受歡迎,不過也有人因此過度聯想,產生社交焦慮問題。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我傳訊息給LINE朋友,上面顯示『已讀』,他卻沒回我。是不是討厭我?」「我的臉書上按『讚』的人變少了,是不是我怎麼了?」社交網站和軟體引發使用者交友焦慮,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建議,民眾可以告訴自己事實不一定是自己所想的那樣,避免武斷、單一的思考模式,可有效降低社交焦慮。
社交網站與軟體蔚為風潮,臉書儼然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不過卻不斷有人因為過度在意他人是否按「讚」,對按「讚」的次數耿耿於懷,上傳自拍圖片也同樣過於擔心他人的評價,因此終日憂心忡忡。
更有不少使用通訊軟體「Line」的民眾,因為看到對方「已讀」卻未回覆,因而產生人際焦慮,更有許多女性朋友因男朋友未回覆自己的訊息,產生猜疑、不安、焦慮等負面情緒。
國防醫學院精神學科醫生葉啟斌認為,自制能力較差的人較容易沉溺於社交網站或軟體,忽略學業、工作或人際互動,網路上的「讚」或「已讀」只是片面訊息,想要從中獲得人際肯定,恐怕易與現實生活脫節。
葉啟斌指出,情緒敏感、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的人,較容易產生焦慮情形,年輕人的自信心來源應是生活中各層面,在每一次的進步中自我肯定,避免將專注力全盤放在網路世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建議,有效解決焦慮問題的方法是,當有這樣困擾的時候不妨告訴自己「每件事都有兩種可能」:一、對方沒回,因為正在生我的氣。二、他正在回我,或是在處理其他的事情。凡事都有兩種以上的可能,避免武斷、單一的思考模式,就可降低不必要的焦慮。
平安身心精神科診所魯思翁醫師則說,會因臉書或「LINE」而產生焦慮的人,本身可能就具有易於焦慮的性格,不能完全歸咎於社交網站或軟體;有「捕風捉影」、「疑東疑西」特質的人,在生活別的層面也會如此,換成電話、MSN等其他媒介,還是容易產生猜疑、不安。


上一則:精神情緒-3C成癮 小孩衝動、夫妻失和-中國時報

下一則:吃安眠藥罹腦癌風險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