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列表

正向思考 幸福讓你長壽-聯合報 (2011-04-06)
「小確幸」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意指「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村上說,自己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小確幸。如果可以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感覺到幸福,那麼再大的苦難也可以被包容。

【元氣周報/記者李致嫻、陳俐君/報導】

我的小確幸

「小確幸」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意指「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村上說,自己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小確幸。如果可以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感覺到幸福,那麼再大的苦難也可以被包容。

人總在病後或遭遇重大變故,才發現幸福原來一直在那裡啊!怎麼沒早點發現呢!今天帶你去聽別人的故事,找自己的「小確幸」!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幸福快樂」可使人健康又長壽。對生活感到悲觀的人,壽命會比對生活感到樂觀的人短。

8種研究說 焦慮讓人病

伊利諾大學研究人員在「應用心理學:健康與安寧」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分析超過160項人類與動物的研究結果發現,幸福快樂與壽命長短有密切關係,幸福快樂的人往往更健康,而健康的人往往更長壽。

伊利諾大學心理學教授迪那(Ed Diener)說,研究團隊分析8種不同類型的研究,發現對生活樂觀、不會感到壓力或沮喪,可讓人長壽又健康。換言之,那些焦慮、憂鬱、悲觀與無法享受生活的人,較有可能得病且短命。

悲觀大學生 壽命比較短

研究團隊分析的研究中,一項為期逾40年、針對5000名大學生所做的研究成果顯示,最悲觀的大學生壽命往往比其他大學生短。

另一項針對180名天主教修女做的長期研究也發現,那些年輕時對生活感到悲觀的修女,壽命往往比樂觀的修女短。

動物壓力大 免疫系統差

動物實驗也顯示壓力與健康的關連,實驗發現,籠裡有過多同伴的動物,壓力較大,因此容易罹患心臟疾病,免疫系統較差,往往比居住在較不擁擠環境的動物早死。

幸福來臨時 免疫系統強

研究顯示,人們感到幸福快樂時,可降低因壓力產生的荷爾蒙,增強免疫系統,疲勞的心臟也可很快恢復。迪那說:「這些不同類型的研究都有個共通結論,就是健康及長壽與我們的心理狀態相呼應。」

迪那說,儘管快樂不是仙丹,不過各種研究清楚顯示,幸福快樂可降低得病與早死的機率。他建議在避免過胖、吃對食物、勿抽菸與多運動等4項健康建議中,加上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生氣和憂鬱。

懂正向思考 能反轉挫敗

全球天災人禍頻傳,國內物價飛漲、政治紛擾,從苦難中站起,談何容易,在挫折叢生的年代,想擁有幸福人生,你必須學會「正向思考」。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指出,認知心理學討論人們面對變故的反應,懂得正向思考者,會將挫折、困難轉化為正面成長、穩定自我的力量,振奮情緒。

葉啟斌說,大腦影像檢查也可發現,正向思考者的神經細胞較為活躍,負向思考者常因太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彈性思考,較難忍受變化與挫敗。

要解決問題 非樂觀就好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以「韓星自殺」為例,正向思考者會更珍惜生命的美好;看見有錢、年輕、前途似錦的明星走上絕路,負向思考者易有「這麼優秀的人都自殺了,我是不是也該死?」的念頭,常因此鑽牛角尖。

「樂觀」面對挫折與失落,就是正向思考嗎?

葉啟斌表示,若樂觀到「以為天無絕人之路」,不去解決困難,「這反而是負向思考」。而悲觀主義者,若能「化悲憤為力量」,讓自己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想辦法為眼前挫折解套,就是一種正向思考的展現。


上一則:煩到凍未條 運動幫助紓解壓力-聯合報

下一則:孩子長期睡不好 可求助心智科-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