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緒失調到躁鬱症-三總電子報
那天,小威的媽媽因為受不了教養的壓力,落寞地走入了精神科病房、至今我還忘記不了她那挫折的眼神。
大腦與情緒/焦躁、害怕… 「杏仁核」主導情緒產生-聯合報
若以前曾經有被關在「禁閉室」的經驗,這幾天聽見軍中管教不當新聞事件,可能會覺得很焦躁、害怕看相關新聞。為何會如此?就是人類本能反射中樞「杏仁核」搞鬼,它總要人「趨吉避凶」。
3C產品過度用 孩童情緒失調增四成-中天新聞
中天新聞 李英瑋、陸宜/台北報導
學生沉迷3C產品,傳出命案!科技進步,卻也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因為3C產品造成家庭糾紛、青少年情緒失調,上門求診的病患近來增加四成,精神科醫師強調,家長千萬不要養成孩童有求必應的心態,最好少用3C產品,回歸親子一同閱讀書籍,才能有效增進家庭和諧。
3C產品不離身 孩子恐罹情緒障礙-公視
孩子們初上幼兒園,多多少少有些適應上的狀況,不過卻有幼兒園老師發現,最近幾年,有情緒障礙、易發脾氣、甚至會使用暴力攻擊的孩子,和往年相比,有增加的趨勢。
私校考試壓力大 小六童身心失調-公視
下午8:00有國小六年級男生,因為覺得自己頭痛、肚子痛,睡不著、又吃不下,不過又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感到很困擾。結果轉診到了兒童心智科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父母要他參加私校考試,壓力太大,導致身心失調。

感冒、頭痛、肚子痛,因此不能上學,一位小六男生日前到醫院看醫生,說身體很不舒服,但醫生診斷卻看不出有什麼症狀,轉送兒童心智科後才發現,原來是壓力太大了。
孩子壞脾氣,不要以為只是叛逆-康健雜誌
孩子的脾氣像活火山,動不動就爆發,拳打翻桌、摔東西、打架……,該如何應對?
[廣播]「不爽」是一種病?
摘自《九點強強滾》─ 葉啟斌醫師之受訪報導 [PART 1/5]


繼續收聽 PART 1/5 | PART 2/5 | PART 3/5 | PART 4/5 | PART 5/5

[廣播]什麼是「嚴重情緒失調」?
摘自《媒事來哈拉》─ 葉啟斌醫師之受訪報導 [PART 1/4]


繼續收聽 PART 1/4 | PART 2/4 | PART 3/4 | PART 4/4


不爽少年
“不爽”少年也是一種疾病- 談一個新的精神科診斷「嚴重情緒失調」